2021
十月

24

3554

【临终关怀】第七讲|临终陪伴的目的:为病人善终—整理生命

1231231

主内亲爱的弟兄姊妹,大家好:

在之前的分享中,我们讲到:临终关怀要做全人的关怀:身体、社会、心理、情感、灵性层面等,做死亡的精神准备肯定生命但同时也认知临终是人生的正常历程。今天是第七讲,今天我与大家分享临终关怀的目的或说好处:是生死两相安。生死两相安的意思是, 病人能善生、善终,家属能善别。

临终关怀要整合心理与灵性层面的病人照护,提供支持系统,以协助病人尽可能积极地活着,直到死亡自然的来临。家属借着对病人的妥善照顾,而使生死两无憾、无悔。亲人过世,家属哀伤虽是人之常情,但若家属如果学习了临终关怀,懂得如何关怀、照顾和陪伴的亲人,将会使生者、死者两无憾。

今天我们分享生死两相安的第一部分,临终关怀为即将过世的人,是善生和善终。

协助病人善生,临终关怀协助病人在世生命最后的这段旅程,要活得积极而有意义。借着信仰,参透生命与死亡。借着生命回顾,寻找及肯定意义, 与天、人、物、我、的关系共融─宽恕与和好。完成遗志、遗愿。学习顺服与放下。

协助病人获得善终,临终关怀者可以帮助病人做回顾生命,整理生命中所发生的事件,并找出意义。帮助病人做生命经验的探索和回顾,使病人与天、人、物、我、的关系能够是和谐的。可以借着相册、照片,述说自已成长的故事 等方法,对生命做回顾与整理,以帮助病人寻找和肯定其生命的意义。在意义的探索中重思生命的真谛还要帮助病人能发现、和找寻自己病苦的意义和价值,尤其是自己生命的终极意义。自己在宇宙中是有意义的存在,活得充实,有内在的平安,并知道自己的病苦是有意义和价值的。

与天主的关系和谐,是指良心上的平安、或说灵魂上没有大罪,与生命的天主有内在的共融。临终关怀者要协助病人借着祈祷、领受和好圣事,使病人有内在的、心灵的平安。为我们基督徒来说,病人分享了耶稣基督的痛苦,病人自己的病苦,为他自己的生命和家人的生命都是有意义的。让自己的生命是真实的,把自己所受的劳苦和病苦与耶稣的痛苦结合,超越自己、与主合一。

与人的关系和谐,是指透过回顾与整理生命,能够放下生命中的恩恩怨怨,爱恨情仇、宽恕伤害或得罪过自已的人,让自己的生命变得越来越有爱。一个病人在生命最后的刹那,他是渴望被了解,渴望被接受的。如果他曾经有做过一些不好的事情、错误的或者对人有伤害的事情,他也渴望能够得到谅解、和解,跟一些不愉快的人能够修和。所以,如果在人际关系方面,病人对自己的家人和邻人有恨有怨,要协助来修和。 协助病人学习接纳生命中发生的一切,接纳他人带给自已的生命经验,相信天主的慈爱,相信出现在自已生命中的每一个人,都是来丰富自已生命的。 

与人修好,临终关怀者要找机会以单独的和病人相处,处理不能宽恕的地方;如果不愿直说,可以借着写信的方式;  宽恕不是一种感觉,而是意志的行为。要宽恕与被宽恕需要恩宠的扶持。因此,临终关怀者要为临终者祈祷。

与物的和谐关系,指的是病人能感受到自己是与周围的环境是和谐、合一的,在这个过程里,对于自己当下的身体和心灵状况能够接纳。接纳生命中所发生的一切,我们生命里没有 垃圾,主使万物相互效力,使人受益。陪伴病人让他觉得在感受上不是孤独的,陪伴他尤其是在一些负责的感受和情绪中,允许自已有软弱和负面经验,活在当下,活在天主的临在中。感到生命是充实的。

与自己的关系和谐,指病人能看到自已在生命中的努力,在许多艰难的困境中曾积极的面对生活和亲人。还有,面对一些情况时虽尽心尽力、却仍对一些人和事的无力与无奈,接纳自已生而为人、受造物的限度。许多人一辈子都被教育要完美、要优秀、要正确等等,在努力甚至挣扎了一辈子后,却发现仍有许多不足,要学习宽恕自已生命中的不足,放过自已。接纳天主那无条件的大爱。就像一个蹒跚学步的孩子,我们人在许多事上都是第一次经验,只要足够努力,结果并不重要。撒母尔记上第16章7节说:“人看外在,天主却看人的内心。”

死亡使人谦卑,透过生命的回顾与整理,使生命的零碎经验并成一幅完整而美丽的图画

台湾单国玺枢机指出:得病后要作两件事,其一是作个好病人与医生合作;其二是自身的饮食、运动等交给自己。单枢机说,自己早已预立遗嘱,遗骸还给大地,最宝贵的财富─宗教信仰绝不能和自己一起埋入土里,一定要「传给人」,至于灵魂则交给天主。

临终关怀为病人是善生和善终。善生,临终关怀使病人在世生命最后这段的旅程,要活得积极而有意义。借着信仰,参透生命与死亡,耶稣基督是死亡的战胜者,他已为信仰他的人赚得了永恒的生命。

善终,临终关怀者要帮助病人做回顾生命,整理生命中所发生的事件,并找出意义。帮助病人做生命经验的探索和回顾,使病人与天、人、物、我、的关系能够是和谐的。临终关怀是在人生的总结期,面见创造者前的一刻,最佳的准备方法。

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,愿天主祝福大家。我们下期节目再会!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